賣家不能不知!亞馬遜 FBA 與 FBM 的優點與缺點

如果您是亞馬遜的賣家,一個最重要的決策就是你是否要用 FBA 或是 FBM 。在大多數亞馬遜的賣家,他們對於兩種方式都有各自的看法。您可以仔細的檢視您的需求並且確保您選擇的方式是符合您的商業需求。

 

FBA和FBM:差別在哪?

 

使用 FBA 的賣家付費在亞馬遜使用倉儲空間。亞馬遜會接到每一個單的資訊,從架上把商品包裝並且寄出。

FBM 指的是賣家把自家的商品直接從他們自家倉儲運送。這指的是寄放存貨,規劃運送,提供顧客服務都是賣家的責任。

 

FBA 和 FBM的便捷性和缺點

 

FBA有很多優點。其中一個就是您可以省下考慮運費的問題。不論您的商店多大多小,FBA的賣家可以提供各樣的運送方式。事實上,您可以選擇其中最快速的配送方式。尤其是當您請Amazon Prime customer 配合您利用2天免費的配送方式。

 

一個相對的優勢是亞馬遜的顧客知道他們想要什麼,並且也願意花錢。根據亞馬遜的統計,有一半的顧客他們不願意用不是FBA的賣家,這也是有原因的。不只是運送服務,良好的顧客服務更是這些顧客們註冊成 Prime 的原因。使用 FBA 是一種可以讓較小的賣家遠離激烈的競爭,您的商品排行會較前,並使您的商品有機會被顧客選購。

 

FBA 最主要的劣勢是成本。亞馬遜每個月會向賣家索取使用每一立方英尺倉庫的費用。所以FBA 對於銷售量少的商品來說是不合算且非常耗成本的。一個解決這成本的方式是使用亞馬遜的Inventory Health Report。這可以顯示在架上的存貨狀態。FBM 的一個優點是賣家可以確保他們的包裝是完全安全的。然而,賣家必須應付挑選,包裝,運送和顧客服務的問題。

 

這些是耗時且是困難的任務,但是付給 FBA 的錢是值得的。另一個 FBM 的缺點是賣家並不總是會使用。很多人會同時使用 FBA 和 FBM 來決定透過哪個運送方式銷量較好。有時兩者都有同樣的優點,比方說,如果一個特定的包裝方式或是買家對運送速度沒那麼要求,FBM 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一個典型的賣家會從 FBA 或 FBM 當中獲益

 

如果您經營一個網站或是實虛結合的商店,可以節省倉儲存放的成本和亞馬遜運輸裝配的成本。另一方面,如果您的商業模式是得迅速的裝配貨物,那 FBA 是最好的選擇。小型的店鋪會從 FBA 當中獲利,因為買家會在透過商品的運送方式和服務來選擇商品。亞馬遜會藉由讓買家查找 FBA 的商品來作為賣家對於商品服務偏好的選擇。

 

 

賣家的經驗:對 FBA 及 FBM 的讚美和抱怨

 

主要來自 FBA 的抱怨是商品沒有按照標準包裝好。這有可能是起因於一系列的原因,其中包括賣家沒有明確的指示亞馬遜 FBA 應該要用怎樣的方式運送商品,還有他們的商品內容。

 

例如:賣家會抱怨商品用信封包裝並且收到商品時已損壞。另一些賣家會了確保不會再發生這樣的事,於是會在商品上註明「單一商品,請不要打開」以防商品被標注「將要運送」或是使用 FBM 的渠道。

 

有些賣家對於 FBA 沒有較佳的顧客經驗也認為他們的服務成本較高。建議企業使用亞馬遜健康報告來管理服務成本是可以降低服務成本。

 

主要對於 FBM 抱怨的是他們失去 FBA 的銷售量。不幸的是,目前尚未有解決之道。因亞馬遜有自己的運貨網絡,若賣家透過其他的航運商運貨,會造成運費成本上漲。同時,也因此航運商很難與之抗衡。再加上,FBM 的運貨和顧客服務也較耗時,所以大部分的買家都採用 FBA。

 

退貨是另一個讓亞馬遜賣家需要顧及的因素。無論買家同不同意,FBA會接受退貨。相反地, FBM通常不會接受退貨。這個情況讓買家通常會選擇 FBA。也因此,FBA 的賣家會享受較好的名聲。

 

 

替代品

對於FBA的賣家,替代品是與他們相仿的商品。比如說:一支全新的iPhone 5s,可以被相同容量的智能機或是相似功能的,甚至顏色的機取代。為了要滿足滿足黃金訂單的需求,亞馬遜會從 FBA 的賣家們當中陳列出替代品。這也說明對於替代品來說沒有特定的優勢。因為當賣家的商品因為沒貨或者是其他原因被替代,他們的商品就不會被亞馬遜陳列出來。

 

 

結論

 

身為一位 FBA 亞馬遜的賣家,您可以提供所有亞馬遜運輸的選擇包括 Prime,並且可以選擇最好的運輸方式和最好的運輸網絡。FBA的賣家可以幫助避免與其他賣家激烈的競爭。然而,FBA的賣家會產生些額外的成本。亞馬遜會向買家收取每個月的倉櫥費。小型企業和那些沒有提供運輸的賣家都會選擇 FBA。FBA 賣家不會從替代品的政策中獲取任何利益。

 

FBM 的賣家有能力可以親自確保他們的商品是包裝且完成運送手續。然而,他們從挑選,打包,和處裡顧客服務都要自己來。另一個缺點就是買家無法從 FBM 當中受惠。

 

賣家主要抱怨 FBA 的原因是包裝問題所導致的退貨。解決方法是在產品上仔細的貼上標籤說明。而用 FBM 的賣家可能會說失去 FBA 的買家,儘管對此沒有任何可以補救的方式。

 

 

免費試用軟體14天:https://www.bqool.com/free-trial-signup/ 

 

轉載需知:

此文章由 BQool 比酷爾原創,轉載請務必保留原文鏈接

BQool 軟體網站:www.bqool.com.tw
BQool Facebook Group:https://www.facebook.com/bqool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