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實務:出口美國的清關流程和注意事項

container-ship-2251251_960_720

出口貨物到美國的貿易方式多種多樣,有些貨物的美國進口清關費用及稅費由發貨人支付,這種情況下,美國清關要求出口商寄貨前簽署一份POA(Power of Attorney,委託書),類似我國報關時需要用到的報關委託書。
以美國DDP(Delivered Duty Paid,完稅後交貨)到門為例,清關方式通常有兩種:

 

一、以美國收貨人的名義清關
即由美國收貨人(consignee)提供 POA 給貨代的美國代理,同時還需要美國收貨人的Bond。

 

二、以寄貨人的名義清關
即由寄貨人提供POA給裝運港貨運代理,貨代再轉給目的港代理,由美國代理人幫寄貨人在美國辦理進口商海關登記號,同時需要發貨人購買Bond。
注意事項

 

1、以上兩種清關方式,無論採用哪一種,都必須用美國收貨人的稅號(Tax ID,也叫做IRS No.)來清關。IRS No.(The Internal Revenue Service No.)是美國收貨人在美國國稅局登記的一個納稅識別號。
2、在美國,沒有Bond無法清關,沒有稅號也無法清關。

 

清關流程

 

一、報關

報關行收到到貨訊息後,如同時備妥海關所需要的文件,就可以在預備到港或抵達內陸點5天之內向海關申請通關。海運通關通常會在48小時內告知放行與否,空運會在24小時內訊息。有些貨物船還沒有抵港,海關就已決定要檢查了。絕大多數內陸點都可以在貨物抵達之前進行事先申報(Pre-Clear),但只會在貨到後(即ARRIVAL IT後)才會顯示結果。
向海關申報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電子申報,一種是海關需要審查書面文件。無論哪種方式,我們都必須準備好所需要的文件等數據資訊。

 

二、準備報關文件

(1)提單(B/L);
(2)發票(Commercial Invoice);(3)裝箱單(Packing List);
(4)到貨資訊(Arrival Notice);
(5)如有木質包裝,需燻蒸證書(Fumigation Certificate)或無木質包裝聲明(Non Wood Packing Statement)。
提單上收貨人(consignee)的名字需要和後三種文件上顯示的收貨人統一,如果不一致,必須要有提單上的收貨方寫貨物轉讓書(Letter of Transfer),第三方才可以清關。發票及裝箱單上也需要S/&C/的名稱、地址及電話。國內有些S/的文件上缺少這些資訊,都會被要求補充。

 

三、轉關

如果在內陸清關,需要做轉關(cut I.T.—Immediate Transit)。我們需要提供I.T.#,生效日(Date Issued)、出發地和中止地(Place Issued and Ended)。內陸海關會用I.T#,來控制並放行。

 

四、放貨

(1)從前的ABI系統,船公司碼頭是直接和海關聯網,這就意味著如果海關在ABI裡放行,船公司及碼頭都可以看到。

試行AMS後,規模大的船公司如長榮、APL、馬士基、中遠、CSCL 等也都聯網AMS,但是碼頭沒有,所以海關在AMS中放行,這些船公司以及 NVOCC AMS FILER 都可以同步看到,船公司幫助碼頭系統同時更新。規模相對小的船公司,如中外運、LYKES、GWS等沒有做到聯網AMS,所以只能通過 NVOCC AMS FILER 傳真 NVOCC 保證函及海關通行證影印件(CUSTOMS FORM 3461)來放行,這些船公司收到傳真後再人工更新碼頭系統。

(2)碼頭/船公司放貨碼頭與船公司是聯網的,如果運費預付,提單又是電放,只要海關一放行,碼頭就會自動放貨給卡車公司。美國客戶不需要來換單,所以美國代理沒有任何辦法幫忙扣貨,這一點與中國完全不同。所以,裝港沒有收到客戶的運費,千萬不要做船公司大提單電放或預付運費。

(3)內陸放貨到內陸的貨,清關後船公司會給一個PICK UP#,代理拿到此PICK UP#後訊息C/,卡車公司憑此號碼提貨,此號碼要等:A、貨到達堆場並從火車上下櫃,B、海關放行後,C、船公司放行後,才可以拿到,缺少任何一項都拿不到。所以,內陸的貨需要花很長時間追蹤,在到C/收到PICK UP#為止。

 

美國代理進口貨物操作流程如下

A.收到代理的文件(應包括:1+B/L,M B/LCOPY+D/C NOTE),並輸入電腦。

B.貨物到達前一週開始向SSL或CO-LOADER索要到貨訊息,所以裝港OP務必在D/C NOTICE上寫出到貨日期,有助於美國代理及時查詢到港日期。

C.收到SSL或CO-LO到貨訊息後,輸入電腦,當天發給C/以及他們的報關行(如果知道是誰)。

D.收到C/或報關行送來的正本提單或海運費,馬上用信使或快遞將我們需要交的運費及正本提單送SSL或CO-LOADER,這通常會在24小時內到達,如果有IC,一併送給SSL或傳真給他們。

E.SSL收到提單和費用後輸入電腦放貨,如送給CO-LOADER,他們會重複(以上D條),送往SSL放貨。所以,CO-LO的貨,放貨會晚1-1.5天左右,C/會抱怨的。

F.去內陸的貨,追蹤貨物行程,直到PICK UP#後傳真給C/。

G.做門點的貨,放貨後發送D.O.(DELIVERY ORDER)給卡車公司並和收貨倉庫聯絡等,直到確認收到。有些C/需要POD再從卡車拿到後給C/。

H.SOC追蹤箱子還回指定堆場(在放貨時要求C/簽還箱確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